公司电话:

010-5360992218310002968

活久见:“人人喊打”的老鼠,却在帮大忙!

  • 时间:2024-03-22
  • 来源:坦桑分社

一直以来,由于偷猎者为了获取穿山甲、大象和犀牛等珍稀动物的某些身体部位,导致这类动物正濒临灭绝。对此,国际环保人士正在训练老鼠等啮齿类动物闻出走私动物器官和非法木材的气味,旨在利用老鼠敏锐的嗅觉来打击猖獗的全球非法商品贸易。


图片


APOPO是一家来自比利时的非营利组织,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非洲巨型鼠类的研究。在他们的研究中,啮齿动物已经学会在安哥拉和莫桑比克的旧战场上嗅出地雷,或者在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的病人的痰样本中检测结核病。
 
APOPO 发言人詹姆斯·珀西 (James Pursey) 说,老鼠在只有几周大的时候便开始接受“特殊训练”,包括骑在人们的肩膀上、坐在人们的口袋里,以适应视觉和声音。

每当老鼠听到咔嗒声时,训练员就会给它们喂食,这样老鼠最终就会将穿山甲和其他动物的气味与可食用的奖励联系起来。
 

图片


最后,训练员会降低动物气味的强度,并混合其他气味来迷惑老鼠,导致它们在某个位置迟疑或徘徊。在现实情况中,老鼠的这种行为会向工作人员提示可疑的发现。
 
该试点项目最初将重点关注非法硬木木材和穿山甲鳞片,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接下来希望训练老鼠嗅出走私的象牙和犀牛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