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电话:

010-5360992218310002968

2023南京和平论坛圆满闭幕,发布《“一带一路”青年安全观》

  • 时间:2023-09-21
  • 来源:
9月20日下午,2023南京和平论坛闭幕。围绕“共促和平发展、共享文明成果——青年在行动”这一主题,通过一个主论坛和多个平行论坛、圆桌会议,“为和平设计”主题展览、参访活动等系列活动,开展交流互鉴。
  
青年作为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潜力,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的生力军。主论坛上,中外嘉宾以和平之声音、和平之行动、和平之愿景,向全球展示新一代担当与作为,并鼓励更多中外青年通过自身实践,共筑和平未来。“安全合作与和平”北京分论坛以“文化中的和平力量——青年在行动”为主题进行思想碰撞与交流。“绿色发展促进区域和平建设”分论坛对“以创新地区合作机制有效应对资源挑战”进行对话和案例分享。“文化遗产、和平建设与可持续发展”分论坛汇集多国文化遗产领域的专家和学者,就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展开思辨与互鉴。“倡导和平文化,推进青年和平教育合作”深入探讨如何在青少年群体中建设与传播和平教育。

闭幕式上,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副院长孙明向与会嘉宾发布了《“一带一路”青年安全观》报告,这是本届和平论坛最重要的成果之一。报告强调这是对即将召开的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积极响应。通过同数十家智库、数百位国际青年的交流研讨和实地走访,发现“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青年在安全领域的关切点主要集中在区域合作、环境保护等十个方面,其中经济繁荣、社会福祉和气候变化是各国青年普遍关注的“高热度”话题。在“一带一路”框架下,青年希望以开放包容的姿态,加强对话,增进理解,成为促进文明交流、维护世界和平的推动力量。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教育项目负责人裴伯庸先生在总结发言说:“希望在论坛期间分享和讨论的创新思想和经验将进一步加强在各个层面培育和平文化。让我们共同努力,促进全球、区域和国家层面的持久和平,实现可持续发展和繁荣。”他表示,正如论坛的主题所反映的,青年在推动和平、公正和共享未来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与以往两届南京和平论坛一样,本届论坛将焦点放到青年参与和设计可持续发展的行动上,鼓励青年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支持青年参与保护生物多样性和应对气候变化,充分发掘青年在推动可持续发展目标、建设和平中的作用。清华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美国斯坦福大学、耶鲁大学等全球高校的青年学子都纷纷参与到生态保护、可持续发展、文化遗产保护等不同的项目中,包括跨文化学习项目IUP“同行中国·走进南京可持续发展训练营”、站上论坛发出青年声音等,持续释放和平发展的青春力量。来自荷兰的青年汉学家潘妧纱表示:“我认为南京和平论坛的举办非常有意义,提供了许多年轻一代在全球援助方面的范例。我希望,国际救援不仅仅是援助,而是要让他们拥有走出贫困的能力。让不同国家的年轻人为了相同的目标行动起来,是我在此次论坛上收获。”

塔吉克斯坦科学院欧亚研究所副所长阿济姆·拉赫蒙佐达在2023“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媒体智库暨青年对话会上说到: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促进所有共建国家的互利合作,这一倡议不仅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同时也为参与该倡议的伙伴国家带来了极大的好处。哈萨克斯坦外交部对外政策研究所所长博拉特·努尔加利耶夫强调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包容性。他认为这一倡议与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一致,提供了解决全球紧迫问题的实际解决方案。他表示,哈萨克斯坦将与中国持续开展合作,不仅仅是为了经济发展,更是为了促进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更深层次的理解和紧密联系。
 
南京和平论坛虽已落下帷幕,但南京作为国际和平城市,始终坚定扛起责任和使命,践行“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全球文明倡议”,努力让和平发展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让中国和平之声传得更广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