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电话:

010-5360992218310002968

安哥拉2名华人矿难失联,使馆表示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同胞!

  • 时间:2024-01-25
  • 来源:

1月22日,有2名中国公民在赞比亚一个铜矿事故中失联。22日7时许,新华联矿业赞比亚公司位于铜带省恩多拉的一处铜矿因连日降雨发生透水事故,致2名中国公民和5名赞比亚籍公民失联,他们被困在地下235米处。起初有8人下井,水进入矿井后,其中1人设法到达井口约50米处,之后获救。被困的两名中国人是矿井主管和一名控制员,而五名赞比亚人据说是在矿井底部工作的工作人员。

据外媒报道,就在这起事件发生一个月前,位于首都卢萨卡西北约 400 公里(250 英里)处的 Chingola 的 Seseli 矿场发生山体滑坡,掩埋了数十名矿工。紧急服务部门无法找到大约 30 名在泥石流中失踪的矿工,他们的下落仍不明。

微信图片_20240125132634.png

23日晚,南都、N视频记者独家连线正在救援现场的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公参王晟。其表示,搜救工作目前遇到困难,当地大型骨干矿业国企已组织专业救援工作组,预计当地时间23日下午进入救援现场,使馆正协调提供大型抽水设备。“请祖国和人民放心,中国使馆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同胞。

微信图片_20240125132619.png

救援现场。新华社发

2名中国公民失联


据赞比亚媒体报道,


据新华社报道,赞比亚铜带省常务秘书奥古斯丁·卡松戈22日表示,救援队正在全力营救7名被困人员。赞比亚矿业部所属矿山安全局人员已赶到现场了解事故原因。发生事故的新华联矿业赞比亚公司董事长廉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紧急开展营救。


接报后,中国驻赞比亚大使杜晓晖随即联系赞比亚矿业部所属矿山安全局,要求赞方尽快组织营救,中方将提供必要协助。杜晓晖还与事故铜矿所有人、建设方负责人分别通电话,要求全力搜救,确保被困人员生命安全,中国驻赞比亚使馆和所有在赞中国企业均将提供一切必要人员和设备支持。杜晓晖随即与我在赞大型骨干矿业企业和拥有大型抽水设备的企业负责人分别通话,要求全力提供援助。 


“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同胞”


事发当日,使馆公参王晟已率工作组赶赴现场。23日晚,南都记者连线正在救援现场的王晟,他表示,赞比亚当地正值雨季,涉事铜矿地质结构比较复杂,现在还在渗水,救援工作目前遇到困难。“我们的当务之急是克服一切困难搜救被困人员。”南都记者了解到,使馆正在和当地有关中企、赞方有关部门保持联系,共同开展援救工作。使馆亦已联系被困中国公民的家属。


王晟向南都记者表示,当地大型骨干矿业国企已组织专业救援工作组,预计当地时间23日下午进入救援现场,使馆协调提供大型抽水设备;国内救援专家组预计24日9时许抵达现场。


“请祖国和人民放心,中国使馆不会放弃任何一位同胞。”王晟说。


时值雨季,又逢霍乱和新冠疫情叠加,使馆强烈呼吁所有在赞中资企业进行全面安全排查,紧盯风险隐患,防范遏制安全事故,所有在赞中国公民务必切实提高安全和防疫意识。


南都记者另注意到,2023年11月30日,赞比亚铜带省钦戈拉市一处露天矿场发生坍塌事故,此事发生后,使馆于同年12月12日发文提醒在赞中国公民注意安全生产,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工作,及时做好安全生产风险漏洞自查整改。使馆还提醒项目营地、现场配备足够的安保力量,加大对相关区域的巡逻防范力度,加强人员出入管理。


南方都市报(nddaily)、N视频报道
出品:南都即时
采写:南都记者 梁令菲 实习生 吕星星
视频:南都记者 梁子珊